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設置目的:

針對建築構材之力學性能、建材耐久與耐候性能、材料成分與微觀分析、以及非破壞性檢測等方面,提供實驗研究與檢測服務。並藉由實驗研究成果,協助修訂建築相關法規、更新工程技術規範、研擬材料試驗標準等。

 

設置依據:

材料實驗中心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實驗設施設置計畫(包括建置防火、性能及材料)三大實驗中心之一。

 

設置之任務:

(1)配合國內建築研究發展之需求,針對建築相關法規、標準之本土化需求,經由必要之實驗研究發展,提供主管機關修訂法規、標準之參據。

(2)就實驗研究結果,支援建築業界有關建築新工法、新技術、新設備研發、檢測及認證,以加強提昇國內建築技術水準,強化國人居住環境品質,及促進我國建築產業界之昇級與國際競爭力。

 

所屬建築物:

中心建築物分兩幢,其中一幢為大型力學實驗室,設有三千噸的萬能試驗機,級強力地板、反力牆,有助於土建結構物的大型構件力學性能實驗研究發展;另一棟五層樓的建築,以營建材料耐久性、耐候性的實驗研究為主,並可作為創新建材的研發。基地面積1945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4561平方公尺,建築高度28公尺,總樓地板面積計10234平方公尺。

 

儀器設備:

主要有大型力學實驗室3000噸油壓試驗機、強力地板、反力牆2座,一般建築材料實驗室SEM電子顯微鏡、非破壞性檢測設備及耐候耐久實驗室相關實驗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