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位置座落於國立成功大學歸仁(航太中心)校區內,館內設備的規劃設計主要係參考國際先進風洞實驗室,並結合我國國情、法規及產業界的需求。主要實驗設備包括:
  • 風扇
風扇型式為直接傳動軸流式風扇,直徑4.75m,整體長度包含風扇中心體、驅動馬達及尾錐,約7.62m。驅動馬達的最大馬力為500kW,最高轉速為390rpm。風扇主要功能係提供氣流起始動能,並補充氣流在風洞迴流中流動所產生之壓力損失。
  •  變頻器
變頻器係藉由三相3300VOLTS電壓,輸出500kW馬力來操控風扇驅動馬達的轉數以進行風速調整。
  • 風洞本體
風洞本體為一垂直向的封閉迴路系統,總長度為77.9m,最大寬度為9.12m,最大高度為15.9m。另顧慮到未來如進行污染擴散試驗或煙霧視流試驗可能對風洞本體及工作氣體造成污染,原封閉迴路風洞切換為開放式風洞。
整個風洞本體具有兩個測試區段,第一測試區中配置有2個旋轉盤,第一座旋轉盤直徑1m,安置於距測試區入口處3m處,從事一般流體力學研究;第二座旋轉盤直徑2.6m至3m,置於可移動式軌道上,定位於距測試區入口端約25.5m或31.5m處,並以機械控制使其做旋轉及上下運動,將以建築物受風力作用的空氣動力學研究及污染擴散試驗為主。
第二測試區則配置一座旋轉盤,其距離風洞本體整流段出口15m處,轉盤直徑為2.6m,主要用途以橋梁測試為主。
  • 量測系統
在第一、二測試區內設有三維移動機構,可經由電腦操控進行三軸運動以量測各點流況。館內配置多頻道電子式壓力掃瞄系統、熱線測速儀及雷射光頁產生器、氬離子雷射觀測系統、六軸力感測器、長距離雷射位移計等多項精密量測系統與資料擷取系統,藉以提高實驗數據精確性。

                                             測試區性能規格


風洞控制系統


風洞風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