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風雨實驗室帷幕牆之風雨試驗測試,我國已定有CNS國家標準,惟因相關的實驗設施不足,大樓帷幕牆風雨試驗尚未為業界重視普遍執行。少部分認真的業者,乃送往國外檢測,花錢耗時費事,且經驗未能傳承,不利於預製帷幕牆之技術發展與品質提升。有鑑於此,行政院核准建置「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設施設置計畫」中,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特別新建「風雨實驗館」,於九十三年六月完成。
風雨試驗旨在檢測建築物門窗及帷幕牆之物理性能,以確保建築整體性能達到設計要求。在帷幕牆風雨試驗方面,本實驗室已獲得TAF之認證,確保本實驗室出具報告之公正性、正確性及可靠性。風雨實驗館之建置目的,主要係提供建築業界有關帷幕牆、門窗之物理性能測試服務,以及進行相關之實驗研究計畫。在測試服務方面,本所於實驗室配置有專業技術人員,亦結合國內有經驗的專家學者組成技術諮詢團隊。除提供公正、客觀之試驗環境外,經由試驗檢測,並可針對帷幕牆及門窗之設計、施工問題,提供諮詢服務,以確保產品品質能符合設計性能要求...

風洞實驗室簡介台灣地區地處西太平洋颱風盛行區域,每年的風災對國內的農漁業、交通設施、電信電力、房屋財產及人員造成重大損失。但過去國人普遍對風災研究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常不及其他天然災害,致使台灣地區每到夏末初秋季節即常因為颱風的侵襲,或是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肆虐而產生災情。
由於建築結構的多樣性,建築物本身在風力作用下的力學行為,現階段尚無法以純理論模式或數值方法解析,惟有透過風洞試驗方能進行合理的分析與評估。然過去國內建築或土木業界如有風洞試驗需求,大都委託國外實驗室進行檢測,歸究其原因,多半是國內試驗技術能力或設備規模限制使然。
隨著社會對於公共安全的日益重視,為能籌建國家級建築實驗設施,加速從事建築相關實驗研究以提昇建築安全品質,本所依據行政院核定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實驗設施設置修正計畫」,自民國89 年10月起邀請國內具風洞使用及建造經驗的學者專家成立風洞設備籌建小組,協助辦理建築風洞實驗館之建置,直至民國93年6月正式....